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2018年海南限牌限行政策解读(全)
2018-10-18 10:46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最近,海南也要加入限牌、限行的行列了,而且是全省都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海南限牌限行政策解读

    7月31日下午,海南发布《关于对部分小客车实施限行的通告》。新政策主要对新增车牌加以限制,新能源车牌通过排队方式取得,而普通牌照要通过摇号+竞拍的方式来申请新的车牌指标。在海南想要获得一张新车牌真心不容易,要么排队等新能源车牌、而普通牌照要么凭运气、要么凭钱!

简单来说,自2019年8月1日0时起,海南将对在本省行政区域道路上行驶的非本省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小客车采取交通管制。进入海南省道路行驶的非本省号牌小客车,须通过网络、电话或者窗口方式办理登记。每辆车每年通行总天数不超过120天,可多次办理。

随着《通告》的发布,海南正式加入全国限牌地区行列。对外省号牌小客车来说,无疑是一种阵痛。但对于海南这个国际旅游岛来说,却既是无奈,更是自贸港探索的必然。这些年,海南本地车辆上牌数量在蹭蹭上涨,而伴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进出岛的车辆更是与日俱增,这都给本就容量不大的海南岛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而这其中,除了道路交通运输压力,造成城市拥堵之外,最严重的就是汽车尾气的大量排放,让海南这座以生态闻名的海岛倍感压力,生态环境更加脆弱。可以预见,在海南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当下和未来,进出海南的车辆更将进入疯涨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说,海南此时选择限牌,无奈之外,更是一种远见,是对海南未来发展、生态保护的责任担当!

    申请指标个人名下最多3辆车可取得更新指标

    问:5月16日之前名下已经有五辆车了,现在换车能否取得更新指标?

    答:《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个人名下在本省已登记小客车少于3辆(含)的,按实际数量取得更新指标;超过3辆的,只有3辆可以取得更新指标。经过对本省汽车构成进行分析,全省拥有3辆及以下车辆的群体占了95%,如此规定既能保证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也可兼顾贯彻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

    问:朋友之间互相换车,能否直接允许更换指标?

    答:若张三和李四想相互换车,张三需要把自己名下的车出售给二手车经营企业,获得更新指标后,从李四处购买他的车,李四出售车辆后同样也可以获得更新指标,此时李四需要到二手车经营企业再购买张三的车。

    问:获得增量指标之后,没有及时使用会导致什么后果?

    答:指标有效期为12个月,逾期未使用的,视为放弃指标。如果个人或单位以排号或摇号方式取得指标,却逾期未使用的,那么自指标有效期届满次日起,三年内不得再申请增量指标。

摇号上牌明年小客车上牌率将高达80%以上

    问:我和老婆都是外省户籍,双方均没有驾驶证,两人名下均没有车辆,能参与摇号吗?

    答:不能。根据规定,住所地在本省的个人,名下没有本省登记的小客车且没有应当报废未办理注销登记的其他机动车,持我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有效机动车驾驶证,才可以向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调控管理机构申请增量指标。

    问:据媒体报道,8月1日当天有1万多人申请指标,人数如此之多,会不会导致第一期中签率非常低?

    答: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信息系统上线首日,接近2万人报名申请指标,这属正常现象。2018年8月—12月的增量指标配额为5万个,每月摇号一次。预计2019年增量指标配额为12万个,而2017年全省登记小客车总量不到15万辆。从整体上看,2019年全岛提供的号牌资源充实,小客车上牌率高达80%以上。如果市民计划明年购车,可以推迟报名申请时间。

    问:8月26日首次摇号,需要申请者到场吗?

    答:首次摇号会在固定场地邀请公证机关和部分参与摇号的市民进行现场监督,同时进行网络直播。报名摇号的群众无需到现场,可以通过现场直播进行关注。摇号的结果将在各大媒体公布,市民也可登录报名摇号的管理系统进行查询。

外地车辆外地车辆获得指标可迁入本省

    问:我长期在海南工作,但不是海南户口,我的外地号牌车辆该怎么办?

    答:按照规定,如果不是海南户口,但持有本省有效居住证,且近8年内累计48个月(含)或近24个月(含)连续在本省缴纳社会保险的非本省户籍人员(含非本人原因漏缴,经社会保险机构核定补缴的期限达到8年内累计48个月或连续24个月);或者有本省有效居住证,且近24个月(含)连续在本省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非本省户籍人员,可以申请参与摇号。如果条件不符合的话,建议将车租赁或者过户到其它省份。

    问:外地号牌车辆如何转来海南?

    答:该种情况是非本省核发号牌迁入海南,办理迁入本省变更登记需要先获得指标后才能办理。如果是燃油车,就需要通过摇号或竞价的方式获得增量指标,新能源车则可以通过排号的方式获得。

    问:外地车辆使用120天后,是否必须驶离海南,能否停在购买房子的停车场内?

    答:使用120天后是否必须驶离海南,能否停在购买房子的停车场内,交警部门将会反复论证,征求各方的意见。

购买二手车个人购买存量二手车不需要摇号

    问:个人购买二手车也需要摇号吗?

    答:个人购买存量二手车不需要参加摇号或者竞价获取增量指标,只要凭存量二手小客车备案确认公证文件及有关材料到当地调控管理机构,就能直接取得存量二手小客车指标证明文件。购买非存量二手车则需要按程序获取增量指标、更新指标或其他指标后才能注册登记。

市民购买二手车前可登陆https://www.hnjdctk.gov.cn/网站查询看中的二手车是否属于存量二手车,以及该车辆是否有违章记录、盗抢记录等,并仔细检查发票及证件是否合法。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市民购买存量二手车后,再次转卖时并不会产生更新指标。

小贴士

    如果群众对《海南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对部分小客车实施限行的通告(试行)》有疑问,可拨打海南省交警总队咨询热线68835099/68835091/68835092。时间:周一至周五8时至12时、14时30分至17时30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