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召开全省公安局长会议 强调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贡献公安力量
2024-02-07 22:03 来源: 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发文机关: 省公安厅
分享到:

    2月7日下午,海南召开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会议强调,2024年海南公安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工作部署,锚定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奋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着力构建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体系,以新质公安战斗力创建最安全的发展环境,有力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国家战略顺利实施。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蔡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从8个方面对全面推进海南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加强公安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二是要构建捍卫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健全完善高度开放背景下的国家安全保障体系。

    三是要通过采取成系统打击治理走私犯罪、全链条防控人员跨境流动风险、前瞻性防控经济金融风险等工作措施,做好重大风险防控专项工作。

    四是要持续深化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发挥公安机关维护安全稳定主力军作用,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从严打击赌诈违法犯罪,扎实开展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行动,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护苗行动,严密港船岸线治安查控和沿海阵地控制,创造平安有序的治安环境;要打好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深化“平安景区”创建,落实“一景一策”机制和铁路、民航、港航等安全防范措施,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昆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创造安全放心的公共环境。

    五是要着眼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持续整饬旅游消费市场乱象,擦亮自贸港形象金字招牌;要着眼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强力打击治理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守护好绿水青山、碧海蓝天;要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违法犯罪,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多措并举,实现管理“无形”、服务“有感”,助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要通过出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完善和推广警企联系机制等做法,以公安服务的“温度”“质效”护航自贸港建设的“速度”“质量”,助力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

    六是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聚焦“专业”做强职能、“机制”内外协同、“大数据”赋能实战,以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警务体系。

    七是要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通过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健全执法制度体系、规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强化执法考核监督,不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提质增效。

    八是要坚持从严管党治警,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正风肃纪反腐、锤炼专业本领、创新辅警管理体制、抓细抓实爱警暖警,着力锻造新时代海南公安铁军。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公安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持续巩固“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成效。要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担当,带头扛压前行、带头学习研究、带头干事创业,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不断加强改进工作作风,在更新观念、激励作为、高效务实等方面下功夫,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对标对表重点任务目标,健全完善重点专项、督察、督办和督考一体等工作机制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到位,件件必有结果、事事必有回音。

    会议总结了2023年公安工作成绩,对做好春节、元宵“两节”安保维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