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创一流业绩服务自贸港——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政治建警观察
2020-10-30 09:16 来源: 发文机关: 省公安厅 【字体:   

 新华社客户端海口1030日电(刘邓、杨慈刚)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满足群众对自贸港治安环境日益增长的需求,海南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创新工作思路,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计划、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持政治建警,锤炼治安铁军。一年多来,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在打击跨境网络赌博、整治私彩顽疾、缉枪治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自贸港治安环境建设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每周三的课,我们不仅能学到党和国家的政策,还邀请了群体性事件处置、扫黑除恶等领域的专家来授课,开阔了办案视野,学习到新技能。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民警张华说。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通过组织民警积极参加公安夜校学习,开展业务研讨,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业务咨询和专业讲授,同时采取以战代训、以打代训等方式,规范执法程序和法律运用。

 2019年初,治安总队在办公区设置小广播系统,包括电脑、音控设备及小喇叭,播放范围覆盖总队办公区每个角落,专人负责,根据年度总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收集制作音频素材,包括全国两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海南两会、海南省委省政府会议、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等会议精神和法律法规、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和革命歌曲等内容,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播放。

 同时开设微信小党课,由综合科负责党建的工作人员,根据年度和阶段性政治工作教育计划,每日推送小党课,总队全体民警按照推送的内容进行学习和抄写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学习交流会。逐渐由耳入心,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民警严朝欢说。

 党建为业务工作把方向、鼓干劲、激动力,业务工作体现党建的凝聚力、创新力、战斗力,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一年多来,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54人,共收缴私制火药枪、弹一批,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私彩赌博清风三号专项行动,共查处私彩案件2051起,立刑事案件114起、受理治安案件1937起,抓获私彩违法犯罪人员2293人,收缴赌资211万余元。在街面上公开、半公开售卖私彩的现象得到根本性扭转,现如今暗访的难度明显提高。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民警许晓明说。

 20198月份,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成功打掉一个向越南、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和老挝等国家,以及福建、云南、广西、山西和海南等多省份销售赌博网站和手机APP的犯罪集团。同时打掉5个在海口市实施赌博诈骗的犯罪集团,取缔赌博诈骗网站100余个。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仅奖虫网一个网站今年5月份投注额就高达1.2亿元,该团伙成员2019年全年转账流水累计高达27亿元。该案是2019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跨境网络赌博犯罪的典型案件,受到公安部贺电表彰。严朝欢说。

 此外,海南省治安总队出色地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火箭发射、航母入列等重大安保任务。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在海南各市县(区)人流密集场所投放了400台具有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的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自助服务终端,已为群众办(受)理各类业务近30万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