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公安机关高质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11 20:42 来源: 公安厅宣传处 发文机关: 省公安厅
分享到:

    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海南省公安机关紧紧锚定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公安机关新贡献。

高位谋划布局

抓紧抓实部署推进 

    “开展主题教育是筑牢忠诚警魂、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必然要求,要立足岗位、联系实际,解决公安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提高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保障发展的能力水平。” 4月17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省公安厅党委把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建坚强有力的主题教育领导组织体系,成立由副省长、厅党委书记、厅长蔡朝晖同志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各级办事机构,构建“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办公室统筹联动、专项工作组执行落实,巡回督导指导组严格督导”的运行机制,召开动员部署会,联系公安实际,制定印发学习、宣传、巡回指导、巩固深化作风能力建设、整改整治工作等系列学习宣传实施方案,扎实推进第一批主题教育。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省公安厅党委紧紧围绕省委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点到的12个方面问题,聚焦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制约海南公安工作发展的顽瘴痼疾,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成果,切实把学思想、强党性的成果运用到履行职责上,把重实践、建新功的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上来。

强化理论武装

深学细悟把握精髓 

    在4月20日召开的省公安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上,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原原本本学、深入研讨学、联系实际学,示范带动广大党员民警加强理论学习。

    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公安厅党委积极探索优化理论学习方式方法,带头开展厅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部署推动分层级开展主题教育培训研讨,坚持领导带头学、个人自学、支部共学、分层研学,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全覆盖。


    “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各项新知识、新业务,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项使命任务,为自贸港建设谱写青年民警华丽篇章”。厅社管平台指挥中心一级警长迭旭辉在公安厅“我为自贸港建新功”优秀青年民警座谈会上谈到。

    着力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省公安厅组织开展“我为自贸港建新功”系列活动,召开优秀青年民警座谈会,邀请青年民警代表共同畅谈工作收获体会和未来发展规划,让民警代表赴海南省史志馆、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循着自贸港发展的脚步开展参观见学活动,提升理论学习吸引力和穿透力;同时,省公安厅主题教育宣讲团全面铺开党的创新理论进警营进辖区、进警校、进课堂、进机关进支部、进基层进所队、进网络进网站等“十进”宣讲活动,在全省兴起新一轮学习热潮。

注重真抓实干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您好,这里是海南省公安厅轮值服务专席,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4月21日,在海南12345热线管理平台,海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化身“接线员”正式上线接听企业和群众咨询、投诉。当天活动共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共308件,主要咨询户口迁移、证件办理、案件进展、交通事故处理等,其中现场办结160件,转办148件。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公安厅着力在“建新功”上下功夫,集中精力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聚焦自贸港封关运作,不断提升社管平台“建管用”一体化实战化水平,加快构建非设关地环岛闭环管控体系,确保“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不断深化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未成年人“护苗”、旅游市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践行宗旨、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上取得更大成效,4月份以来,海南省公安厅民警结合“平安进万家”“全警联系村居”活动,共计走访1200多户,2700多名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亮尾行动”,扎实推进“一窗通办”改革试点,落实“企业首席服务专员”机制,健全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任务事项清单,用好“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劝阻群众376名,止付金额761万余元;组织全省公安机关以“文明乡村 平安‘童’行”为主题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向国省道“一老一小”赠送反光背心、反光书包和安全头盔,联合教育厅组织全省中小学生参观交通安全教育体验基地,设置86个派出所“交通安全宣教室”,深入各地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23场,进一步提升我省农村地区群众和未成年人安全守法出行意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刀刃向内、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上取得更大成效,省公安厅党委先后印发了《海南省公安厅开展公共工程和乡村振兴等6个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海南省公安厅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公共工程领域和乡村振兴、信息化建设、行政管理、执法办案、串通招投标等方面,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针对投诉举报的线索迅速开展核查办理和检视问题,部署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确保达到整治效果,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海南公安机关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