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警民通”便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海南省公安机关推出20项便民利企措施
2018-11-22 17:42 来源: 发文机关: 省公安厅 【字体:   











省公安厅11月2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郑重推出20项便民利企措施,并宣布正式上线“海南警民通”移动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
据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改革办主任江伟介绍,今年新推出的这20项便民利企措施涵盖了公安综合服务(3项)、户政(5项)、交管(6项)、出入境(6项)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以“程序最简、距离最近、时限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为标准,对涉及服务企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及办事流程,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能下放的下放,能上网的上网,最大限度缩短审批办理时限,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省公安厅最大限度推广移动政务服务,实现审批服务事项“掌上办”,协同腾讯公司,在“海南警方”微信公众号上搭建了“海南警民通”便民服务平台,首批上线户政、交管、出入境等3类94项办事事项,通过运用高科技手段,强化“掌上办事”功能,实现数据共享智能推送。经过前期开办全省业务培训班和在琼海、昌江实地试点运行,以及反复的应用测试、系统优化,目前平台已经完成一期建设,具备在全省全面启用运行的条件,群众登陆平台移动指尖便可轻松办理相关公安业务,避免了日晒雨淋、台风袭扰和在实体窗口排队等待,也不用担心窗口单位民警下班后及节假日无人受理业务。
据了解,“海南警民通”体现了五大亮点:一是办事平台全省通用。统一了全省民生警务平台的移动终端入口,也就是说现在只需登陆“海南警民通”就能办理原需进入全省各地各警种不同民生警务平台才能办理的事项,这在全国也属少见。二是无差别同标准办理。群众可通过平台统一进入办事界面,实现线上线下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三是在线支付移动缴费。通过微信支付等方式实现了移动支付缴纳非税款项。四是咨询服务智能答疑。智能机器人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随时接受办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五是办事网点定位导航。实现了全省公安机关办事网点的定位导航,便于企业和群众就近到实体窗口办事。除了“海南警民通”上线,省公安厅充分利用不受时空限制,便捷性和时效性更强的移动政务服务比PC端网上政务服务有着更广泛的群众基础的特点,集中资源优先扩充移动政务服务的内容,实实在在便民利企。如此次公布的便民措施第11条,在办理车驾管业务时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缴费支付。第20条,在“海南警民通”平台实名认证用户的可帮助散居我省的境外人员在线办理住宿登记申报、核销,境外人员无须再到派出所实地办理。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企业办事,省公安厅在便民措施中还积极推行最大限度压缩办事时限。如措施第4条,符合条件申办居住证的居住地派出所配置了制证设备的,可当场办结;未配置制证设备的,办理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第5条,港澳台居民符合办理居住证条件的,办证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到15个工作日。第6条,符合条件的省外户籍人才申请落户,可当场办结。第18条,我省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内。最大限度简化办事流程。如措施第10条,在办理交管业务时,有四项业务申请的材料获得减免。第11条,推行普通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实现业务受理、资料审核、缴纳费用和牌证发放“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第14条,在全省全面实行车检“先发合格标志、后审核”等等。最大限度实现“就近办”。如措施第12条,本省户籍申请人和取得我省居住证的非本省户籍申请人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第13条,本省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非本省车辆可以直接在本省任一家机动车检测站进行检验,本省车辆可以直接在全国任一家机动车检测站进行检验。如措施第15条,持有我省居住证的省外户籍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就近选择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出入境证件。第16条,省外户籍居民可在我省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第17条,省外户籍居民可在我省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如措施第9条,自2018年12月1日起,将琼北、琼南现有管理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进口中型以上载货汽车的登记业务下放到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地车辆管理所办理等等。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应急办事需求。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省公安厅出台了一些应急便民举措。如措施第8条,未携带身份证的旅客可以通过已安装人像识别设备的宾旅馆旅租民宿核查后实现登记入住。第19条,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为符合规定的三种情形的外籍人员提供即时受理审批便利。最大限度提供便利的辅助设施和服务。如措施第2条,加大在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服务场所投放自助服务终端力度,方便群众自助办理机动车选号、照相、复印、交通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和再次签注、填表、照相等出入境相关业务。第7条,治安部门推出印章刻制业务办理查验服务和短信提醒功能。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为了给我省重点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的发展保驾护航,省公安厅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试点设立公安综合执法服务窗口,其功能在措施第3条里得到充分体现。如出入境业务方面,让在先行区工作、生活、就诊的外籍人员“足不出区”即能办理签证证件。户政、车驾管业务方面,也在该区域内开展系列便民利企服务。
据了解,今天除了推出20条便民利企措施,正式上线“海南警民通”便民服务平台之外,省公安厅同时向社会公布《企业和群众到海南省公安机关办事事项目录》,对企业和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事项进行了梳理,并上传到省公安厅政务服务网供企业和群众查询,既让办事企业和群众看得明白,又让工作人员心中有数。
为了督促这20条便民利企措施真正落地实施,省公安厅邀请社会各界加强监督,确保这些措施落到实处,对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及民警,省公安厅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