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海南省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
2018-10-23 18:06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海南省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

 

       10月23日下午,海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精神和公安部苏州会议精神,研究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海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重要性,以更大的决心,转变理念,创新打法,坚持捆绑作战、合成作战,坚决把这类犯罪高发的势头遏制住,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海南省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

 

       范华平强调,我省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仍然面临严峻的形势。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从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出发,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性、紧迫性。要用好反诈中心,开展合成作战,认真落实新机制,坚持以打开路,坚决遏抑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要进一步强化防范治理工作,要严格执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灰色产业链及时通报、联合打击制度,细化任务,明确职责,严厉打击制作木马病毒、侵害公民个人信息、乱开卡等灰色产业链,从源头上堵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宣传,两手并重,全力开展立体化、全覆盖的防范宣传工作,综合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坚决打一场防诈骗人民战争。

海南省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

 

       会议由海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朱洪山主持,朱洪山代表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了我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计划。

       据悉,海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以重点地区的打击整治为重点,成立“拔钉子”专案组,通过专案打击和挂牌督办双管齐下,严厉打击了我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显著成效,连续实现了抓获数、破案数同比上升的任务目标,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也得以及时攻破。2018年1-9月,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立案2707起、同比上升44.45%,破案695起、同比上升13.01%,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同比上升66.67%。同时,我省协助外省警方侦破了一大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海南省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

 

       在防控方面,我省建立诈骗电话双向拦截系统,2017年以来,共拦截疑似诈骗呼叫638万余次,其中拦截境内呼叫87万余次、境外呼叫551万余次,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诈骗呼叫输出和入岛。海南省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共止付电信诈骗案件3340起,冻结涉案银行卡3394张,冻结涉案资金8177.66万元。2018年1-9月,省反诈中心发起止付1215起、止付金额2593.71万元、冻结金额3982.18万元,及时有效挽回一大批被害群众损失。自2018年3月9日公安部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上启用预警拦截功能以来,我省反诈中心对正在发生的电信诈骗受害人开展劝阻8312次,其中电话劝阻8187次,属地派出所上门劝阻125次,劝阻成功率高达99.9%。共关停电信诈骗电话1500多个。

       会上,人行海口中心支行、银监会海南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等5个成员单位分别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发言,儋州、东方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就重点地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做了汇报和表态。

       海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全体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入驻海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10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