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利剑”打假集群战役集中收网行动战果
2019-07-16 15:27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7月12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海南省公安厅联合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开展2019年“利剑”打假集群战役集中收网行动的情况,公布被查处的54家售卖假烟零售户和地址。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海志,省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闫玉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杜衡作新闻发布,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宋洪涛主持新闻发布会。
    7月3日,省公安厅联合省烟草专卖局组织海口、三亚、屯昌、琼海、万宁、东方、保亭、儋州和澄迈等市县公安机关和烟草部门,在福建漳州、广东佛山、广西防城港和海南海口、三亚、屯昌、琼海、万宁、东方、乐东、儋州和陵水等市县,同时开展2019年“利剑”打假集群战役集中收网行动。在本次行动中,共出动公安机关民警411人、烟草执法人员255人、车辆314辆,成功摧毁了一批制售假烟犯罪团伙,共破获假烟案件1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7人,其中刑拘57人,行政处罚40人;共查获假烟、走私烟607.82万支,总案值6600多万元,捣毁制售假烟窝点82个,其中查封假烟仓库28个,捣毁分销窝点54处,斩断了两条向我省输送假烟的通道;查处售卖假烟零售户54户,其中,海口33户,三亚3户,儋州6户,万宁7户,屯昌1户,琼中1户;查处寄递物流企业2家,刑拘协助运送假烟寄递物流员工2人,扣押作案车辆29台、涉案银行卡246张、手机130部以及其他涉案物品一大批。
    这次集中收网行动,全省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历经数月的侦查,一举摧毁了多个长期盘踞我省的制售假烟犯罪团伙,缴获大批赃款赃物。本次行动,实现了我省公安机关治安工作创新的“三个第一”:一是第一次联合省烟草专卖局同时组织全省多个市县公安局和烟草局开展全省性的集群战役,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工作的高效衔接。二是第一次对一些涉嫌违法经营的寄递物流企业进行查处,刑拘了2名涉嫌犯罪的寄递物流企业人员。个别寄递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为牟取暴利,明知犯罪分子寄递的是假烟等违禁品,却未按规定执行开箱验视制度,不但不向公安、交通和烟草等部门报告,还予以运输并收取高于一般物品的寄递费用,涉嫌共同犯罪。三是第一次对54个违法销售假烟的商家曝光,并联合相关部门将这些商家全部纳入违规经营失信“黑名单”。省公安厅申明:今后,全省公安机关凡查处到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后,将一律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并纳入违规经营失信“黑名单”,让制假售假者名声扫地、寸步难行。
    发布会上,省烟草专卖局负责人通报了该局会同省公安厅联合开展 “利剑”打假行动有关情况及我省烟草行业贯彻落实省政府“海南无假货”品牌建设行动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烟草专卖部门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部署,认真开展“海南无假货”品牌建设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全省共查处涉烟违法案件1182宗,同比增加13%,查获各类违法卷烟1605万支,同比增加21%,注销卷烟零售户3169户,同比增加128%,较好地维护了全省卷烟市场经营秩序。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海志表示,下一步,海南省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公安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打击整治成效。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发动攻坚战役。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严厉查处一批危害食品、药品、农资和烟草等领域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打好“利剑行动”攻坚战。二是拓展网上战场。加强互联网龙头企业协作配合,进一步拓展网上战场、拓宽线索来源,开展落地核查,提升网上网下作战能力。三是落实两法衔接。及时、规范受理和处置行政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对涉嫌犯罪但尚不够追究刑事责任或不予起诉的,符合条件的依法采取行政拘留措施。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充实食药环农侦查专业队伍,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专业能力符合打击食药环农违法犯罪需求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