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公安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0-01-15 22:34 来源: 发文机关: 省公安厅 【字体: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1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公安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萍向省公安厅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五人小组”会议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任笑竹向省公安厅党委书记闫希军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任笑竹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公安厅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萍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闫希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19年9月至12月,省委第二巡视组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对省公安厅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和七届省委历次全会工作部署,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密结合省公安厅党委的实际,把巡视与抓好日常监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促进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起来,聚焦关键少数,围绕“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导向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任笑竹指出,省公安厅党委在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态度坚定,行动坚决,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但巡视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对巡视问题和审计问题整改政治站位不高,整改措施不到位。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有差距,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工作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等工作存在短板,一些重要公安基础设施及公安信息化项目推进缓慢。三是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自我要求不严,民主生活会上不按要求报告个人重大事项,个人对照检查敷衍了事。四是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不到位,治警存在宽松软。五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诸多表现,厅机关部门之间缺乏协作意识,基层公安机关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突出。六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重滞后,长期借用基层警力,对辅警队伍管理缺失。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任笑竹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公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项目建设,主动适应“放得开、管得住”和“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新要求。二是要锻造公安铁军,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公安厅党委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及时纠正公安队伍中存在的不正之风,主动适应十八大以来的新常态。三是要紧盯巡视整改,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推动公安系统深化改革。省公安厅党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深化改革,通过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增强服务意识,为构建平安海南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任笑竹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
    李萍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公安厅领导班子要切实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把巡视发现问题列入主题教育整改台账中一体化推动整改,做到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过问、亲自部署;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部门、领域的整改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从参加反馈开始,积极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地见效。省公安厅党委要主动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的相关部门汇报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发现问题要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系统内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敢于啃硬骨头,新官要理旧账。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自贸港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闫希军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省公安厅党委悉数认领。下一步,省公安厅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加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淬炼党性、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树立闻过则喜、改过不吝、从善如流的工作态度,对巡视发现问题做到真重视、真认账、真反思、真行动。二是聚焦问题,全面彻底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坚决扛起党委主体责任,把严的要求、实的举措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绝不降格以求、敷衍了事,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撒手、各级不认可不收兵。三是注重结合,着力推进巡视成果转化运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狠抓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坚决把整改落实与推进新时代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委第二巡视组全体成员,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公安厅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省公安厅内设部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离退休干部代表等列席会议。
    会后,省公安厅党委迅速召开厅党委会,研究巡视组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具体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