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公安厅部署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019-01-21 10:29 来源: 发文机关: 省公安厅 【字体:   



    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今天拉开大幕。1月21日是春运开始的第一天,为确保今年春运安全,省公安厅1月21日上午在海口召开全省公安机关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出席会议并对春运安全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传达了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有关批示精神,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我省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关键一年。平安春运,既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群众安宁祥和过节、平安顺利出行的热切期望,也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义不容辞的责任。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紧密依托“路长制”警务机制改革、“百日安全行动”和“三年攻坚战”成果,全警动员,最大限度地将警力和装备投入到路面,全警上路,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增强执法威慑力。要紧密结合春运期间违法犯罪的特点,集中打击、严密防范发生在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黑车”、“宰客”、“盗抢骗”、“路霸”等突出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春节期间,海南是国内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人流、车流、物流将出现大幅增长,入岛交通管控的压力、景区大交通流的压力、高速公路通行保障的压力以及可能遭受阴雨、大雾等恶劣天气影响的压力将相互叠加,对我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提出了重大挑战。 
    据介绍,今年全省春运交通安全形势和特点:一是城市道路、中短途交通流量将大幅增长,甚至一些道路交通流量超过最大设计流量,管理难度和压力进一步加大;二是重点旅游景区、东线高速公路、西线高速公路澄迈段以及海口、三亚绕城高速公路等部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可能出现严重交通拥堵,疏堵保畅的压力明显上升;三是交通出行需求明显增多,管控不到位,预防重特大事故的压力明显上升;四是春节期间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将明显增多,管控防范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五是春节前后阴雨、大雾、团雾天气变化多,影响交通出行和港口码头交通安全和顺利出行。
    省公安厅要求,春运期间,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围绕“秩序好、拥堵少、服务好”的工作要求,结合近几年春运期间辖区交通规律,加强对本辖区客流、物流、车流信息的收集、分析和深入预判,针对重点路段、时段,重要节点和重点景区等提前制定和完善本辖区的疏堵保畅工作预案,并与公路、气象、景区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完善应急交通疏导预案,及时做好疏堵保畅。针对春运期间可能遇到的严寒、雨雾等恶劣天气和交通拥堵等突发事件,将加强宣传提示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清障施救单位,补足应急物资装备,组织好应急处突队伍,严防因小事故造成长时间、大面积拥堵。同时,依法从严从重打击13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清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将排查出的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名单通报运输部门,严禁不合格的车、不符合安全资质的驾驶员参与春运。
    会议由省公安厅巡视员董长青主持。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孙赫在会上传达了《海南省公安机关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主要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