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把心贴近人民——海南信访工作纪实
2018-09-26 16:12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2017年9月11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到东方市八所镇罗带村接访群众,化解信访事项


2017年9月26日,省长沈晓明到文昌市文城镇边田村接访群众,化解信访事项


2017年4月14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到省信访局了解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情况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深入定安调研


2018年7月26日,副省长范华平在省信访局深入了解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网上信访办理情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人民信访肩负更加光荣艰巨的使命和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海南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加大源头预防力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推动大量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全省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保障——新时代的海南信访工作,开启了新征程!

    1

    关怀和支持

    注入前进动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2017年,省委常委会先后3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等领导同志多次就信访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并带头包案化解重大民生信访事项,接访困难群众。

    2016年11月,省委、省政府组织全省信访工作联合督察,派出7个省级督察组深入19个市县、9个省直部门和国有企业等单位全面督察,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

    在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信访接待大厅建设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让海南信访系统倍感鼓舞的,还有来自中央信访联席办和国家信访局的大力支持。2017年,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副局长张恩玺、党组成员胡冰先后到海南调研指导工作,充分肯定海南信访工作取得的新成绩。

    上级的关怀如春风般温暖,为信访工作注入奋进的动力,全省信访工作的大格局正在形成!

    2

    打造阳光信访

    诉求表达更畅通

    “互联网+”为阳光信访建设插上智慧的翅膀。2015年,省信访局完成海南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2017年启动海南省“互联网+信访+媒体”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项目建设。此外,开通全国第一家省级信访政务微博——“@海南信访群众之家”,开通“海南信访”微信公众号,积极打造“海南信访”手机APP客户端。通过“两微一端”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新模式,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流程“看得见”,结果“可查询”。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问题日渐增多,全省2400余家有权处理机关依托海南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认真办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网上信访和省长信箱占来信总量的70%以上,2017年全省网上信访同比上升7.62%。

    基于网络信息、对社情民意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的《信访清样》,成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2016年初,一份关于《我省近期讨薪上访信访问题突出亟待引起重视》的清样得到省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因此印发《海南省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性文件》,在全省建立完善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

    与此同时,全省信访系统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海口市信访局网上信访、儋州市信访服务大厅、澄迈县信访服务中心、东方市信访服务中心,展现了海南信访新形象、新效能。

    3

    夯实责任信访

    积案化解更有效

    2017年,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年”。《海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正式印发实施,通过建章立制,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全省信访工作发力更加精准、用力更加持续,推动更多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责任信访”重在源头预防。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开门接访、主动下访成为常态,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合接访工作机制等逐步完善。每逢元旦、春节等节日,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基层乡镇,3000多名领导干部纷纷开展走访慰问和接访下访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省“两会”、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澜湄会议、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党的十九大、厦门金砖会晤、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敏感时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多起。

    2013年以来,省信访联席办进一步完善驻京劝返工作机制,设立由省政法委、综治办、维稳办、公安厅、信访局等单位组成的驻京劝返工作组,严格落实“点对点”通报制度,我省驻京劝返工作实现高效、有序运转。我省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人数连续4年明显下降,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期间的驻京劝返工作,多次受到中央联席办、国家信访局和省领导的表扬。

    积案化解是检验信访工作实效的试金石。通过集中攻坚、挂牌督办、培训交流、畅通网络、线下逐案审核、线上成批上报等有力措施,共梳理交办信访积案1521件,解决化解1467件,办结率达96.4%。同时对20余名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以“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的较真碰硬,倒逼问题的解决。

    2017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案化解的15件重大民生信访事项基本“案结事了”。市县领导包案的385件重点信访积案基本按政策解决到位。2017年进入国家信访积案库的60件积案全部化解,国家信访局交办的87件信访事项全部按期办结。

    4

    推进法治信访

    百姓维权更规范

    全省各市县和部门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28家省级职能部门完成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清单;出台有关文件规范非接待场所上访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的劝返工作模式被誉为“京外劝返工作的典范”。信访工作中,增加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的参与,强化了有关职能部门“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自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正在形成。

    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全省信访工作出现积极的新变化:信访总量连续四年持续下降,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必须施展新作为。

    2018年4月,海南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为海南争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指明了方向。

    2018年7月11日,七届省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再次对加强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进行部署。2018年7月26日,副省长范华平对信访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2018年8月30日,2015-2017年度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暨2018年信访工作推进会召开,省长沈晓明亲切接见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工作者,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副省长范华平向受表彰对象颁发奖牌和证书,并对我省下一步信访工作作出明确部署。

    信访工作紧连民心,信访改革任重道远。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信访局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改革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相适应、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实际相适应的信访工作制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开创新时代海南信访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