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17387-0/2023-34429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省公安厅 成文日期:2023-01-19 08:57
  • 标       题: 海南省公安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3-01-19 08:57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海南省公安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现将我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本年度工作报告)向社会公布。

本年度工作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部分指标统计图表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海南省公安厅网站(http://ga.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公安警令部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滨涯路9号,邮编:570311,电话:6883690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厅加强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42条。其中,概况类信息9条,政务动态信息55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31条。主动公开信息聚焦在执法办案平安建设便民服务交通管理扫黑除恶、政策法规等领域。

截至2022年底,我厅网站累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421183次,累计总访问量达951574次;网站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公开反馈,做到有问必答,留言即复,2021年受理公众留言20条。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增至3136人,共推送发布微信信息110期,发布信息47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厅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共22件,均严格按照《条例》与《办法》的要求,在时限内进行答复。其中,予以公开21件,部分公开1件。全年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和事项清单,对公开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审核原则,贯彻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对各直属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性、权威性和准确性。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持续加强政府网站栏目建设。认真做好厅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利用全国政府网站大数据检测平台”“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等工具做好网站监测,提高网站信息纠错能力。

二是持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新增党史学习教育、海南自贸港政策(中英文专题专栏)、反诈宣传专题专栏3个,并按要求及时进行内容更新。

三是改进网站智能搜索功能,同步完成网站的适老版、无障碍浏览及智能问答服务改造,加强厅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海南警方微信公众号的整体联动和无缝衔接。

(五)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加大队伍建设力度。组织开展信息员培训,明确栏目维护责任,确保网站维护工作机制顺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制发件数

本年

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1

0

0

0

0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还存在以下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计划性不够;二是多渠道多形式政策解读的手段还不够新、不够多。

2023年我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对于加快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及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公开方式,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广大企业主体的重点、热点问题力争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在优秀解读范例基础上,不断总结优化;加大负责人解读和专家解读比重,丰富解读视角;制作视频解读,补全解读形式短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省公安厅办理省两会建议提案50件,其中省人大建议10件(主办4件,分办2件,会办4件),省政协提案40件(主办9件,分办6件,会办25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