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活动
范华平率队开展应急救援管理体系调研
2019-03-10 12:40 来源: 发文机关: 省公安厅 【字体:   











    3月6日和3月8日下午,副省长范华平率队分别在海口和三亚开展应急救援管理体系调研。他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推进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构建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统一指挥体系,形成减灾救灾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增强海上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不断探索完善与海南自贸区(港)发展建设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建立高效科学、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灾害防治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期间,范华平分别前往省地震局、省海警总队筹备组、南海救助局海口救助基地、南航部队、海南气象预报预警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国家水域救援三亚大队、津海小型消防站、南海救助局三亚救助基地等单位,实地调研了地震应急管理和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军地联合应急救援、南海海上救助、气象预报预警一体化建设、卫星资源利用以及消防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等工作,并亲切看望慰问执勤官兵和一线工作人员。
    在省地震局,范华平认真听取了当前地震应急管理、全省地震避难场所设施建设,以及对外应急信息统一发布等情况的汇报,详细询问了市县级单位地震应急管理机构、职责设置,地震专业救援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范华平指出,要增强职责使命感,充分发挥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同时要加强日常监测和会商研判,把工作想全想细想实,全力推进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的建设。
    在省海警总队筹备组和南航部队,听取了部队各项应急保障体系情况介绍后,范华平强调,在军民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要密切军地双方在应急救援协同上的合作,共享信息资源,不断优化救援力量、提升装备水平,通过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和专业综合的业务培训,增强全省应急救援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在南海救助局海口救助基地和三亚救助基地,范华平听取了各项应急搜寻救援装备应用、重大救助联动、船舶配备等情况介绍,登上南海救102搜救船,实地查看直升机库、驾驶操控中心并观看相关工作汇报片,仔细询问了海上救援各种措施和助航设备的应用。范华平指出,要结合海南岛屿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布控,强化训练标准化建设,规范操作、防范风险,着力提高深远海搜救能力,为海上打捞救助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海南气象预报预警中心,范华平查看了人影作业设备、地面烟炉作业装备、海洋预报和中短期预报等核心业务,听取了中心关于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本岛和南海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工作的汇报。他要求,要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相关系统的平台建设,在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和应急指挥等方面提供及时、科学、高效、专业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切实做到为海上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范华平参观了遥感检测中心,并观看遥感卫星工作情况汇报片。他指出,要促进减灾领域科技创新发展,为搜索救援工作提供辅助研判,实现信息获取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希望空天信息研究院积极为我省正在建设的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提供智力和数据上的支持。
    在国家水域救援三亚大队和津海小型消防站,范华平听取了关于各类救援装备和消防站建设情况的介绍,认真了解了专业人才选拔、救援装备配备和联勤联动机制运行情况,观看了消防救援实战演练。范华平强调,要瞄准实战练本领,夯实基层基础,防患于未然,注重专业队伍日常训练培训,以练为战不断提升救援队伍战斗力。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巴特尔、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并提出工作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公安厅  中文域名: 海南省公安厅.政务

主办:海南省公安厅    琼ICP备05000041号    联系电话:0898-68836903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6    公安备案号46010602000417